岜沙古村:苗族文化的活化石


岜沙古村

  岜沙古村位于贵州省从江县城月亮山麓茫茫林海之中,由5个苗族村寨组成,人口约2200人。

  在箐深林密,鸟道蚕丛的隐蔽环境中,岜沙的苗民在背靠山崖的陡坡处,用石块垒出一个小小的、向外延展的屋基,然后在屋基上盖吊脚楼。吊脚楼用杉木板做墙、杉树皮盖顶,年深日久,位于树阴下的杉树皮屋顶上会覆盖着一层鲜翠欲滴的青苔。

岜沙古村

  世居于此的苗民,自称是蚩尤的后裔,至今仍然保持着以稻作狩猎为生,以笙歌歌舞为乐的原始生活习俗。这里的成年男子都会背着一支猎枪,到了18岁的时候,部落中会举行一个成人仪式,将头发扎成辫子绑于头顶,称为"户棍",终生保留;而四周的头发会用弯刀剃光。据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男性发式。芭莎妇女则盘发于顶,身穿百褶短裙,配以精美刺绣,古色古香,异彩纷呈。

  在山寨里,随处可见到妇女操纵着古老的木纺车和织布机,闻到蒸米酒的清香,听到人力舂米沉重的节奏。数千年的风俗依旧遗存,仿佛历史已在此处停留。岜沙的吃新节、芦笙节、映山红节、鬼节等节日,有斗牛、吃相思、荡秋千、跳芦笙、集体围猎等活动,无不以一种原生态的苗族文化吸引世人的眼光。所以,岜沙古村被誉为"苗族文化的活化石"。


岜沙古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