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堡古村:承载苗族历史的恬静之地


上堡古村

  上堡古村位于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,四周青山环抱,三面溪水绕流,山川形胜,钟灵毓秀。民族以苗族为主,至今仍然保持着手工农业的耕作生活方式,遗留着祭狗、祭树等古老的传统民风民俗。

上堡古村

  明朝正统元年至天顺年间(1439—1464),湘、黔、桂交界的苗民以上堡为中心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起义,反抗明王朝的残暴统治。苗族人民的杰出领袖李天保以上堡村为首都,第一次建立起了苗族人民的政权,年号"武烈",自称"武烈王"。至今当地的民谣仍在传唱:"界溪省,巴流府,雪林州,赤板县,上堡有个金銮殿。"600多年过去,虽然武装起义的队伍已不复存在,但从这深山老宅,幽深溪水之中,却仍然能找到当年苗民起义的痕迹。每家每户,都有由片状石头垒起的高墙,非常坚固,以备防御之用。庭院街道之间,旗杆石随处可见,拴马树比比皆是。古国王宫遗址门前的石桥旁,千年的古榆树依然屹立,仿佛在向世人继续诉说着当时的故事。

上堡古村

    2014年3月,上堡古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。

上堡古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