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定初溪村:土楼神韵千古依旧


永定初溪村

  久负盛名的初溪土楼群,坐落于福建省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。初溪土楼群始建于13世纪初,共有36座土楼,由五座圆楼和31座方楼组合而成,依山傍水,如图案般舒展有致。其建筑规模和建筑艺术营造的文化氛围为世界各地少见,荡漾着悠远的中原遗风和淳厚的客家民风。初溪土楼群,其楼名中间都带有一个"庆"字,意在从已毁坏的祖楼"和庆楼"起,代代相传,以示人丁兴旺,万事如意。

永定初溪村

  土楼与层层梯田构成壮丽景观,气势恢宏,层层叠叠,错落有致,融山景水色和田园村落于一体,构成一幅天然画卷。土楼内部,所有的楼层都环环相通。房间、楼梯、隔墙全部用杉木构建,相邻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,全靠榫头衔接。著名的集庆楼,是客家土楼中年代最久远的土圆楼之一,由经营纸业的徐氏家族建于清代雍正年间,经历了近400年的风雨,依然伫立完好。整座楼以隔板分隔成72个单位,方形的厅堂建在楼中间,各单元都设有楼梯,门厅还有一架公共楼梯,上下楼十分便捷,是楼梯最多的圆楼。楼内没有水井,只能从楼旁的河边打水。第四层楼外墙的檐下有4个瞭望台,整个土楼仅有一道大门,易守难攻,防御功能十分突出。



永定初溪村

    2008年7月,初溪土楼群和福建其他土楼一起,被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

永定初溪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