陂下村:古韵犹存的红色圣地


陂下村

  陂下村古名潭溪,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富田镇,始建于唐,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。村中97%的人口为胡姓,其开基祖胡晃,进士出身,军功卓著,宋仁宗赐予銮架48件,现保留有45件,为稀世珍品。清道光皇帝亲笔题写"黄耈繁衍"匾额,以示赞赏,现仍镶嵌在迎龙门上。

  村中古建筑众多,巷道皆为封闭式,只留四门进出,能够有效抵御外敌。保存完好的古祠堂有36座,结构迥异,各领风骚。其中最负盛名的的"敦仁堂", 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,距今近500年历史,面积近3000平方米,分上中下三栋,气派宏大。村内有18口古井,其中以"十八桌井"、"南明井"最具特色。"五水朝东"的排水系统,凝结了陂下古村先人的智慧。美丽的富水河绕村而过,村内外古樟群连片生长, 500年以上的古樟有80棵,享有"樟树之村"美称。桥头东端的"合欢樟",树中间又长出一棵"凉伞树",树冠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,约10个大人才能合抱。沿河一带的千年古樟有10多棵。

  20世纪30年代,陂下村成为红色革命根据地,"中共赣西南第一次代表大会"在此召开,毛泽东、朱德、毛泽覃、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,被称为"红色古村"。

陂下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