硕士研究生培养

  

  
人类文化遗产学学科概况

  
  人类文化遗产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创造的文化遗产,着重研究人类各个社会或民族的文化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,找出人类文化的特殊现象和通则性,以此揭示人类文化的本质的学科。人类文化遗产学是适应时代需要的新兴学科,是一门内涵非常丰富、理论与实践性极强的学科。人类文化遗产学的研究领域包括物质文化遗产、非物质文化遗产、传统村落、文化景观、文化线路、产业遗产、文献遗产、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等,具有综合性、贯通性和应用性等特点。主要研究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和总体构成,不同地域或时期、不同形态或种类文化遗产的相互关系及其综合价值,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原则、机制、方式,文化遗产保护、利用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关系以及相辅相成的发展规律等。

   资料下载:        
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《中国古代思想与文化史》考试大纲
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《中国文化遗产学》考试大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