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文化遗产学博士点简介
 

  人类文化遗产学博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含传统村落文化、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、文化遗产数字展示与传播、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等四个方面,具体研究内容如下:

  1. 传统村落文化
  本方向主要研究传统村落的文化传统与精神世界、传统村落的堪舆规划、建筑营造与保护、传统村落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、传统村落的经济发展与综合治理、村落氏族文献与少数民族研究资料整理、传统村落地域文化圈的宗教信仰与遗存研究。

  2. 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
  本方向主要研究文化遗产科技保护、文化遗产法律保护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、可移动文物保护、区域文化遗产保护、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、文化遗产价值挖掘、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。

  3. 文化遗产数字展示与传播
  本方向主要研究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库建设、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保存与传播、文化遗产数字资源的深层次加工、文化遗产数字化展示、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、文化遗产数字化政策、数字博物馆建设、文化遗产数字化标准规范等。

  4.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
  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国传统建筑的类型和营造特点、民族传统生活方式与民居内部空间、传统营建技术的科学化与系统化、传统建筑的损毁原因及劣化机理、传统建筑的结构健康状况检测技术、传统建筑保护的新材料研发、传统建筑有机更新的技术体系、传统建筑有机更新的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