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村落文化博物馆简介
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  近十年来,我国博物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。据文化部统计,截至2013年底,我国博物馆数量已达4165家,比2012年度增加了299家,其中国有博物馆3354家,民办博物馆811家。不过,没有一家是以中国村落文化为专题的,而中国传统村落文化,恰恰是中华民族文化的"母体"和"根基"。组建中国村落文化主题博物馆,不但是填补我国主题博物馆的空白之举,而且是保护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举措。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  中国村落文化博物馆目前已部分开放陈列展示,内容包括"雕刻、雕版印刷与文化教育" 、"宗教文化"和"家居陈设"等板块。"雕刻、雕版印刷与文化教育"板块展出的实物资料有宝庆竹刻、雕版、各种古籍珍本善本等。"宗教文化"板块展出的有经书(从材质上看,有贝叶经、羊皮经、牛皮经、金版经、银版经、铜版经、大漆经等。从经文的语种与文字来看,有汉文经、藏文经、傣文经、梵文经、巴利文经、梵文夹杂古藏文经、梵文巴利文夹杂傣文经、缅文经等)、各类宗教造像(从北魏、西晋、东晋、隋唐到明清的都有,如玉雕观音、青铜镶金魁星像、铜鎏金观音像、青铜佛像、唐代观音像、牙雕佛立像、灵芝雕道教造像、牙雕西方三圣)、水陆画(元代巫教水陆画长卷、明代水陆画长卷、巫教水陆画、龙舟大神宝像图)、宗教法器(包括戒刀、漆函、人皮鼓、各种材质的佛珠)、造像愿文等。"家具陈设"板块展出的有太师椅、黄花梨琴桌、明山石雕屏风、黄花梨坐榻、直棂围子玫瑰椅、灯挂椅、大型竹刻等。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  这些既是人民群众了解中国传统村落文化、探寻文化根源、实现人文教化的重要窗口,又是深入研究传统村落文化、培养专门人才的高端平台,也是永久性保存我国传统村落文化数据信息的储备中心。它的落成,将成为文化湖南颇具影响力和持久性的全新文化名片,对于进一步扩大湖湘文化影响力、展示地方文化特色、促进地方旅游经济,以及服务文化强省、文化强国战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大业,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,其经济效益尤其是社会效益不言而喻。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

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