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科学研究概况


  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以"需求导向"和"创新引领"为基本原则,引进并集合国内外优势研究力量与资源,搭建起多学科、多视角深入系统研究中国村落文化的人文学科全新体系构架,对中国村落文化进行多学科、多视角深入系统研究,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途径、新路子,是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。

  在"需求导向"方面,紧紧围绕中国村落文化研究的总体方向,以设立的6大系统共36个课题项目为核心和纽带,重点开展对目前尚处于空白和半空白的学术领域,通过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方式,以及多学科多视野交叉研究的新手段,探索人文学科新领域,推动人文社科和传统文化的纵深研究。

  在"创新引领"方面:中国村落文化研究强调"新材料、新发现、新理念、新领域、新学术"的全面创新体系。

  >>"新材料"指本中心已经收集的总数达万件的有关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各种文献、手稿、实物等第一手资料。
  >>"新发现"指新见的散落在广大乡村千家万户的村落文化遗物,及这些新见的珍贵遗物构成本中心的研究基础。
  >>"新理念"指开创以驻入式田野调查为基础,以宗教学、历史学、历史人类学、民族民俗学、文物学、艺术学等多学科视角介入,对(长)江(黄)河流域村落文化及其遗存,加以多维审视和探究,引入"走基层、转文风"观念,摒弃从书本到书本的"书斋研究"模式,倡导"走村落、重实证"的学术研究新风尚。
  >>"新领域"指把研究视角集中到过去学界多有忽略、或因研究资料缺稀而难以深入或未曾涉及的研究领域,在时空方面则侧重于唐以后和(长)江(黄)河流域。
  >>"新学术"指遵循毛泽东主席"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"、"实事求是"的精神,光大王国维先生提倡的新发现促成新学术的研究方法,提倡"究天人之际,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"的通博学术思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