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概况


 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是在"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"之基础上,由中南大学所创建的我国最早、也是唯一的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、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、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。

 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团队三十年来考察了我国4300多个传统村落,并以"国家文化传承"为需求导向,以"学术创新领引"为研究原则,以田野考察和所获第一手资料与数据为基础,以中国传统村落的资源环境、建筑营造与保护利用、生产生活与经济模式、文化教育与道德教化、宗法礼制与村落治理、民族民俗与宗教信仰、氏族文献与新见民族史料、文化传统和精神世界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为研究内容,集合人类学、民族学、民俗学、文化学、宗教学、历史学、法学、建筑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与能量,积极探索文化传承的新途径、拓展人文学科研究的新领域,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展开集成式交叉研究,推出大量既具有学术全面创新价值、又颇具影响力的国家智库新成果。把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,成功推向了国家文化保护战略,把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研究,引入了国内人文学科研究的殿堂。为弘扬祖国优秀文化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、为祖国文化大发展、大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。得到了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、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评价与奖励。


【胡彬彬教授拍摄的村庄】

【胡彬彬教授拍摄的村庄】


  经过数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和近三十年田野考察和不断采集积累,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集藏了有关中国传统村落的生产生活、文化教育、宗法礼制、宗教信仰以及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实物资料1万多件、文献资料1万多件、第一手动态和静态图像与数据资料5万多G、胶片2000多卷。经由教育部社科司两次组织中国社科院、国家古籍办和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研讨论证,一致认为"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所藏中国村落文化实物、文献与图像资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","是研究中华传统文化极为宝贵的史料。翔实可靠,弥足珍贵。"


【胡彬彬教授拍摄的村庄】

【胡彬彬教授拍摄的村庄】


  目前,其所藏实物与文献资料,已部分开放陈列展示,是国内首个唯一以中国村落文化实物与文献资料为主题的展示,颇具特色。